English

我国建成创制新农药基地

2001-01-19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18日电(记者 刘敬智)“九五”国家重点攻关项目《国家南方农药创制中心建设》项目昨日在北京通过了国家验收,这标志着我国农药工业开始走上依靠创新求得持续发展的道路。科技部副部长徐冠华出席会议并讲话。

过去我国生产的农药多数是仿制品,但我国即将加入WTO,农药行业面临严重的挑战,必须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、安全、环境相容性好的农药品种,才能提升我国农药行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,保障我国农药工业的可持续发展。

《国家南方农药创制中心建设》项目是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设立的,其宗旨是提高我国的新农药创制能力,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农药品种。在5年的建设中已建成了国内先进水平的化合物合成、菌株分离、分析测试、结构测定、生物筛选等新农药创制研究设施以及中试研究和产业化条件。已基本具备了开展新农药创制研究的条件。

在建设的同时,新农药创制也取得了一批阶段性成果,已申请专利21项,其中国际专利5项,4个创制的新农药品种具备产业化条件,发表论文400余篇。2000年农药销售额达6亿多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